陈炳荣与褚健一起解读工业互联网与宁波产业深度融合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19-05-22浏览次数:846


  5月19日下午,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启新大讲堂第七讲开讲。800余名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师生和浙江大学宁波校友齐聚可珍讲堂,一起聆听报告。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会长聂秋华为本次报告致欢迎辞。浙江大学校长助理、宁波校区党工委书记胡征宇主持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围绕2019工业互联网助力宁波产业集群建设发展这一主题,特邀宁波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炳荣,解读宁波“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工作,特邀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褚健教授,作工业互联网技术领域专题报告。

  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作了题为《聚焦实业做强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国全省大局贡献宁波力量》的报告。他分享了宁波工业发展呈现的“大、好、足、高”4大特色,详细介绍了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的总体思路。

  陈炳荣副市长在报告中向浙大宁波校区提了三点建议,第一,根据“246”产业集群发展需求调整优化校区的学科和专业设置,并配齐配强师资和研究力量。第二,整合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主动对接服务宁波本地企业,积极探索实践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推动形成一批合作示范项目。第三,深化培养家国情怀和实业精神,积极参与宁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市”“制造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像外行人一样去思考,像专家一样去实践。”中控科技集团创始人、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创始人褚健教授分享了他《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制造》的看法。褚健教授认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中国制造要走向中国创造,需要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最终实现智能制造。

  褚健教授分享三个推进智能制造的关键词:连接、工业操作系统和安全。推进智能制造需要打破传统制造业的格局,通过更多的连接,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工业网络、工业软件、工业应用的融合。开放的工业操作系统是智能制造的引擎。安全问题是工业企业进行智能制造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工业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安全。褚健教授及其团队从2010年开始研究工控安全问题,目前在业内已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