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秀荣带你认识反贫困与后脱贫战略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19-05-06浏览次数:405


5月5日下午,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启新大讲堂第六讲开讲。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校友何秀荣向300余名师生、校友作题为《改革40年的反贫困认识与后脱贫战略前瞻》的报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发展委员会主席费英勤主持报告会。

何秀荣指出,反贫困是全世界任何政府、任何阶段的重要政策目标之一,但在行动上是否实施了扶贫政策以及此类政策是否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则可能是另一回事,全世界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反贫困效果不佳。中国的瞩目点不仅在于扶贫行动的规模和力度大,更在于脱贫效果好。尽管西方发达国家对我们国家有一些偏见,但在反贫困这件事上他们都一直认为中国的成效是非常巨大的,而且是全世界的典范。

中国显著扶贫脱贫的成功要素是什么?何秀荣认为,1993年以前,中国脱贫主要归功于经济发展的“涓滴效应”。1993年以后,脱贫成绩主要来自政府的扶贫政策。中国不仅建立了一整套系统完整的反贫困组织机构,战略和政策措施,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是一个强有力的政府,政府的领导能力、动员能力、部门跟地区之间的协调能力,一直到反贫困的机制,以至于到我们最后的扶贫考核,可能全世界其他国家都学不来的。所以,中国反贫困的行政能力与机制,是我们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保障。

2020年后,后脱贫战略怎么走?何秀荣认为今后面临的挑战将是提高绝对贫困标准和应对相对贫困问题的并行任务。反贫困的主战场还是农村贫困,农村脱贫主要可分为三种,第一条途径是开发式扶贫,第二条途径是公益性扶贫,第三条途径是保障性减贫,或说“救济式扶贫”。关于城市反贫困,最重要的还是就业和就业保障的问题。城市反贫困政策重点和途径就是就业和就业保障、社会福利保障。

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在场的师生围绕如何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问题?教育精准扶贫需要做哪些工作?30年后我国土地制度会如何变化?等等。何秀荣教授一一予以解答,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启新大讲堂,也是由宁波校区与宁波浙江大学校友会联合举办的校友节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得到了浙大农经校友会甬舟分会的支持和帮助。


(图/文 马利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