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豪教授作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发展成就与启示报告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454



4月3日,我们迎来了启新大讲堂第五讲,盛世豪教授为校区师生作题为《改革开放四十年浙江发展成就与启示》的报告,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建波主持本次报告会。

盛世豪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1978-2017年浙江经济增长态势,分析了浙江省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提速最快的省份的深层次原因,以及浙江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同时,也希望广大师生主动思考浙江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盛世豪教授认为浙江发展有其自身特点,主要得益于浙江人民创新创业的干劲。据不完全统计,浙江省每十人中就有一人是企业法人。改革开放号角吹响,浙江就率先改革,浙江省民营先发、市场先发,最大程度地释放主体活力。浙江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两只手”关系。

在改革强省、创新强省、开放强省、人才强省的工作目标指引下,浙江省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产权制度改革等实践举措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数字经济,实现数字化转型,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开展大湾区、大通道、大花园、大都市区等四大建设。争取到本世纪中叶,浙江省全面提升“五大文明”,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达到发达经济体前列水平,全省人民共同富裕水平全国领先,在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报告会不仅要静心聆听,还要用心思考,而且要细心记录。结合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实际,报告会的其中一个环节,同学们现场写下讲座感想。这是校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理论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发展的创新举措。

(文/摄影 马利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