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上客户端】脑力风暴!全球180余位青年才俊来宁波参加了这个论坛

发布者:浙大宁波校区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334

   9月25日,以“创新赋能甬城·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未来科学家青年论坛在宁波举行,来自全球各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80余位青年才俊参加了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邹志刚等大咖在论坛上作演讲,并和青年才俊们展开思想碰撞。   


未来太空旅行或将依赖这项技术     

论坛现场,邹志刚作了题为《面向宇宙探索的地外生存与人工光合成》的报告。他从材料需求、技术路线、系统搭建、五大挑战等角度介绍了地外人工光合成技术,并表示该技术已用于潜艇舱空气净化。他进一步谈到发展人工光合成技术的原因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指出人工光合成是太阳能利用的重要发展方向,人工光合成太阳能转换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太空旅行和火星移民过程中的氧、碳双循环,该技术也将助力我国实现航天强国梦。  

演讲中,邹志刚还从人工光合成技术引出了环保话题,他谈到了时下热词“碳达峰、碳中和”,谈到了地球对二氧化碳的容忍度,谈到了人工光合成技术对于解决温室效应的意义。邹志刚表示,美丽的地球需要人类用自己的双手保护,希望技术的突破性进展,能为地球环境保护提供更多的思路和手段。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德稻设计战略大师Matthew A. Rhoades 、浙江大学王越博士、芬兰阿尔托大学黄懿可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细胞生物学和遗传研究所闫啸博士和国家特聘专家谈建博士5位优秀的高层次人才代表,分别就工业设计、智能响应材料、区块链等话题作了学术报告。

宁波积极打造标志性高端智力平台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宁波市人社局指导,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主办,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承办。论坛围绕国内外相关科学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展开交流。除了当天上午的主会场会议,当天下午,宁波校区各大分院还举办了各个主题分论坛,诸多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探讨,同时还安排了学者参观走访宁波各大企业,进行深入学习。  

青年科学家作为科研“后浪”,代表着科学发展的未来,他们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将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为科学的创新凝聚力量。本次论坛旨在通过专题报告、学术研讨、圆桌论坛、人才对接等形式,既为海内外青年才俊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和学术成果展示平台,又为深度挖掘地方高校与鄞州区构建区域引才共同体的资源叠加优势,打造标志性高端智力平台,打开新思路、提供新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还入选了“2021年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并获得了国家人力资源保障部的资助。论坛上,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主任韩高荣表示,虽然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还很年轻,但依托浙江大学优质办学资源,科创中心立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已经在为区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据介绍,目前,浙江大学宁波科创中心(宁波校区)已录用了来自哈佛大学等世界高水平高校院所的75名高层次人才,已建立9个分院,累计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获宁波市重大专项立项14项,成功孵化了3家创新型企业。韩高荣还热情欢迎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到宁波校区创业,并表示校区将为他们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关闭